IT姐姐鼓勵我趁年輕趕快去程式語言還有UI課程!

程式語言及UI課程


我姊姊是IT界的程式工程師,她鼓勵我趁年輕趕快去上UI課程,讓自己多會一個專業技能,世界在變也不用怕失業!


前陣子大受工程師喜愛的蘋果 Swift 和安卓 Kotlin,近年成長趨勢漸緩。從往年公布的排行榜中可以發現,程式語言剛推出時,在語言學習圈裡因一時熱潮而大發,但過了幾年後成長動力漸緩,顯見大家的學習興趣不如當初。不過值得一提的是,緊追在 JavaScript 後的 Python和UI,往年排行榜上皆表現優異,不但在一推出時聲名大噪,如今也經過時間考驗,看來 Python和UI廣受大家喜愛,不是沒有原因。

蘋果的 Swift 和安卓開發者喜歡的 Kotlin,是近年來增長最快的兩種編程語言。據分析公司 RedMonk 統計,2014 年誕生的 Swift,躋身熱度榜單 Top 15,是所有語言中用時最短的。最好成績是第 10 名。而 2016 年發布的 Kotlin,轉年 1 月便從 65 名飛到 50 名,如今已經進入 Top 30。不過,RedMonk 發現最近幾個月,兩者的排名沒有繼續加速向前,反而出現了回落。


扶搖直上模式:已停用
從 2011 年起,RedMonk 便一直追踪工程師對各種語言的興趣。熱度榜單是依據 GitHub (表示使用度) 和 Stack Overflow (表示討論度) 來排列的,每年發布兩次。今年的 6 月榜終於在 8 月姍姍遲來:
1 JavaScript
2 Java
3 Python
4 PHP
5 C#
6 C++
7 CSS
8 Ruby
9 C
9 Objective-C
11 Swift
12 Scala
12 Shell
14 Go
14 R
16 TypeScript
17 PowerShell
18 Perl
19 Haskell
20 Lua
Swift 從 1 月的 10 名下降到 6 月的 11 名;Kotlin 則從 27 名下降到 28 名。也就是說,這些語言的用戶增長,可能開始放緩了。雖然,RedMonk 提醒看榜觀眾,一名兩名的波動並不足以說明開始下滑的趨勢。但至少,當初的扶搖直上已經不再。一個合理解釋是,每一種語言在誕生初期,通常漲勢迅猛,一陣風過之後,便趨於平穩 (上圖只是舉栗,並非基於榜單真實數據) 。


世界是平穩的
事實上,RedMonk 語言榜單,也並沒有出現過非常激烈的變化,且約接近頂端就越平穩。
1 JavaScript
2 Java
3 PHP
4 Python
5 C#
這是穩坐 Top 5 的五種語言,自 2016 年開始就沒有變過。


程式語言考驗區間:十年
WIRED 記者 Klint Finley 寫到,十年為期。面對一種新生的編程語言,工程師需要時間來感受。 10 年過後,大家的決定基本都做好了。他說,開發者的世界會有激盪,但每次不會超過這個期限。


界是你們的
新的語言削弱老的語言,即便前輩穩固的地位無法撼動,新的語言還是會改變開發者的世界。2017 年,得到谷歌鼎力支持的 Kotlin 一躍而起,雖然沒有進入 Top 20,也依然讓大量安卓開發者,轉投了它的懷抱。未來,程式語言是勢在必行的趨勢,越是能多掌握程式語言以外的技能,如Web前端、網路行銷、UI課程等,越能凸顯自己的不同,希望能以此鼓勵現在年輕人多學習!



相關文章:
達內IT教育來台設點 媒合學員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