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O小手冊:轉址404,軟性404是什麼?差在哪?

SEO小手冊:轉址404,軟性404是什麼?差在哪?


今天的SEO小手冊要帶大家一起了解轉址404和軟性404的差異~還有如何修復轉址404的錯誤!不要錯過!(上)



SEO 必知的「響應代碼」定義

我們訪問網站的時後,透過 Chrome、Safari 等瀏覽器連接到網站的伺服器抓取網頁。當網頁被瀏覽器載入時,會附上一組響應的代碼 (Response Code) ,來告知瀏覽器這個網頁有沒有問題。這組SEO的代碼,我們在網頁上可能看不到。

響應代碼有很多種,分別代表不同的網頁載入狀況。其中一個最廣為人知的代碼是「404」。

基本上,介於 400 到 499 的任一組代碼,都代表網頁舞法載入。而本篇要提的 404 唯一具有特定含義的代碼:該頁面實際上已經消失了,很可能很快就不復存在。

 

「轉址式 404」、「軟性 404」 (Soft 404) 代表的意義

「轉址式 404 (Soft 404,又稱『軟性 404』)」不是發送到瀏覽器的正式響應代碼。這只是 Google 在其索引內添加到頁面的標籤。

當 Google 爬蟲在抓取頁面時,會仔細分配資源,以確保不會有時間浪費在抓取不需要被索引的不存在頁面。

然而,有些伺服器配置欠佳。他們有些不存在的頁面,本應顯示代碼 404 的,HTTP header 卻載入了其他的代碼如「200」等。這樣會使這個不存在的頁面被 Google 索引,對 Google 來說是浪費資源。

為了要解決這樣的問題,Google 開始注意 404 頁面的特徵,並試圖要辨別此 404 頁面是否真的符合 404 頁面的種種條件。 換句話說,Google 了解到,如果它「看起來、聞起來、表現起來」像是 404 頁面的話,那它可能是正宗的 404 頁面。

可能被誤解為 404 的狀況

在某些情況下,該頁面實際上是存在的,但是某些特徵觸發了 Google 將其歸類為「不存在」的頁面。這些特徵包含:頁面的內容過少、頁面沒有內容、同一網站上有太多相似頁面等。

頁面上少量或缺乏內容以及站點上具有太多相似頁面。

這些特徵與 Google 「熊貓演算法」欲解決的因素相似:「熊貓演算法」將短少或重複的內容,視為負面排名因素。

因此,解決這些問題,將有助於避免出現「轉址式 404」,並且避開熊貓演算法的負面排名因素。

以下為導致「404 錯誤」的兩個主要原因:

  • 錯誤的網頁連結:將用戶導到不存網頁的超連結
  • 連結到曾經存在但卻突然消失的網頁超連結

錯誤的網頁連結

如果造成 404 錯誤的原因是「錯誤的網頁連結」,則只需修復該連結即可。

比較費時的是,SEO 需要是查找網站上所有錯誤的鏈接──尤其擁有超過數百頁的大型網站。此時可善用 SEO 輔助爬蟲工具如 Xenu、DeepCrawl、Screaming Frog 或是 Botify。

不復存在的頁面

當一個頁面不復存在時,你有兩種選擇:

  • 如果頁面是不小心被刪除的話,請還原它。
  • 如果是有意將其刪除的話,就使用 301 重新導向到最接近的相關頁面。

首先,SEO 必須在網站上找到所有錯誤的網頁連結,可用上述的 SEO爬蟲工具輔助。但是,爬蟲工具可能找不到「孤立的頁面」。所謂「孤立的頁面」是只從未被任何頁面導航、或是從未在其他頁面有連結 URL 的頁面。

若孤立的頁面存在的話,則可能過去它曾經是網站的一部分,然而在網站重新設計後,該頁面的連結消失了,但是其他網站的外部連結可能還連得道該頁面。曾經是網站的一部分,則它們可能存在,然後在網站重新設計後,指向該舊頁面的鏈接消失了,但是其他網站的外部鏈接可能仍在鏈接到它們。要仔細檢查您的網站上是否存在此類頁面,可以使用多種工具:

Google 網站管理員 (Google Search Console,GSC)

Google 爬蟲能爬取所有可找到的網站,並讓 GSC 回報 404 的頁面。這包含了來自其他網站連到你網站上那些曾經存在頁面的連結。

GA 分析工具 (Google Analytics)

預設狀況下,GA 分析不會產出針對不存在頁面所做的報告。但是你可以透過多種方式來追蹤:

  • 創建自訂報表,專門篩選出「404 錯誤」的頁面
  • 創建自訂內容群組,並將所有 404 頁面分配到其中一個內容群組

除了上述工具外,尚有其他第三方的反向連結 SEO 工具如 Majestic、Ahrefs、Moz Open Site Explorer 等。這些工具會產生一張清單,列出擁有你網頁連結的網站。你可從這張表檢查這些頁面連結是否正常、找出 404 錯誤。

 

別跳出!下一篇文章即將列出各種「轉址式 404 錯誤 」的解決方式, 請點SEO小手冊:如何才能修復轉址404的錯誤?

更多關於SEO或其他程式語言相關文章請點閱下方連結~

 

 

 

其他閱讀

人工智慧釀酒「人生釀造 craft」20、30、40、50 世代都有不同的專屬啤酒

美軍研發狗用 AR 頭戴裝置 跑多遠都能「看」到長官指令

網友留言殺死了16歲美少女!IG毛起來用人工智慧打擊網路霸凌

台灣第一本人工智慧高中教科書 郭台銘打造並贈閱

掌握SEO就靠這八章()你的使用者是誰?

人工智慧自動產文無破綻?文字創作者就要這樣被取代了嗎?()

人工智慧即將入主法庭取代法官?!這真的可行嗎?!()